新世纪娱乐-中国竞彩网¥官网平台

新世纪娱乐:着力提升耕地内在质量

时间: 2018-05-30 13:19 来源: 新世纪娱乐:环境保护研究所
【字体: 打印

  “要根据土壤情况,确定施用肥料的种类和用量,盲目多施化肥,粮食产量不但不能提高,还会破坏土壤肥力,污染土壤”。入春以来,吉林省新世纪娱乐:环境保护局双阳分局组织人员,携手相关部门技术人员进村入户,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,着力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入户率、覆盖率、到位率,有效防控因盲目过度施用化肥对土壤造成的污染。这是新世纪娱乐: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的一个缩影。

  为改善土壤生态系统功能,防范土壤环境风险,新世纪娱乐:实施多项举措,防控农业面源污染。

  实施化肥、农药零增长行动。普及和深化测土配方施肥,鼓励开展秸秆还田、增施有机肥;推进新型肥料产品研发与推广,引导农民积造施用农家肥。大力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,着力提升耕地内在质量。到2020年,全市主要农作物化肥施用量实现零增长,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%以上,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90%以上。加强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农膜集中处置,逐步淘汰高毒农药。到2020年,全市主要农作物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,农药利用率提高到40%以上,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%以上。废弃农膜回收率达到80%以上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深入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。加快推进生物质能源、商品有机肥等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,完善配套产业及下游产品开发,延伸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。大力开展秸秆还田,秸秆肥料化、饲料化、基料化和能源化利用。降低秸秆捡拾、打捆、切割、粉碎、压块等初加工成本。到2020年,全面推行秸秆机收捡拾打捆、秸秆还田,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%以上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推进养殖污染防治。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(小区)和养殖专业户。推行标准化规模养殖,规范和引导畜禽养殖场(小区)做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。防止过量使用兽药、饲料添加剂,促进源头减量。推广池塘生态循环水养殖及大水面网箱养殖底排污等水产养殖技术。到2020年,畜禽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0%,畜禽规模养殖场(小区)配套建设废弃物处理设施的比例达到75%以上,规模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%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。以治理农村生活污水、垃圾为重点,实施农村环境保护工程,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。严禁未经处理的工业水和城市污水直接灌溉农田。到2020年,新增完成环境综合整治的建制村200个。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。完成全市现有简易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工作。